html模版[市長熱線實錄]周波與市民共話“推進上海品牌經濟建設”
[市長熱線實錄]周波與市民共話“推進上海品牌經濟建設”

2017-7-27 17:45:46 來源:東方網 選稿:張侃理



時間:2017年7月27日

地點:虹橋路廣播大廈

主持人:秦暢

嘉賓:市常務副市長周波

秦暢:各位好,這裡是市長專欄,請出今天的常務副市長周波。

周波:您好。

秦暢:周市長,今天我們的對話關鍵詞是品牌,咱們就問聽眾朋友這樣一個問題,說到牌子,立刻會想到什麼?周市長您考慮一下,說到牌子聽眾朋友你立刻會聯想到什麼?特別感性的第一時間反應到的牌子第一時間反映到我們的熱線裡來,說說你能想到的牌子。今年5月10日是中國第一個品牌日,我們想把日子定為品牌日是個大事。

周波:說明國傢對品牌發展重要性的認識和推動,因為習總書記也說到三個轉變,就是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,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,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。

把它作為一個振興發展經濟也好,科創中心也好,這樣一個轉型升級的戰略高度來推動。

秦暢:以前我們已經不能從事低端、低附加值的,隻是為瞭滿足基本溫飽需要的產品瞭,未來品牌才是引領整個經濟轉型的一個策略,所以在今天我們要和周波副市長一起探討怎樣重塑品牌的輝煌,上海這座城市如果說要以品牌經濟為引導轉型的話,政府該做什麼?聽眾朋友們覺得政府在這樣的公共問題面前應該如何站位?歡迎各位聽眾朋友們,請出我的同事袁濤(音)。

袁濤:說起品牌我們會想到什麼?很多聽眾朋友想到很多上海的老品牌,提到上海老品牌講究的就是優質、精雅和大氣,比如大白兔奶糖和上海牌的手表,我記得我爸有塊手表說以後要傳給我,還有海鷗的照相機、回力球鞋太多瞭。

秦暢:這個問題我覺得周市長應該回答一下,周市長60後,大傢可以確定一下他的年齡,我是70後,袁濤80後,希望還有90後、00後回答我們的問題。

周波:說到上海的品牌,我的記憶當中,年輕小的時候最向往的,比如說年輕要結婚的時候,標配就是四大件,自行車和紅燈牌收音機等。

秦暢:和我們廣播有關系,那時候收音機是大傢電。

周波:還有上海牌的手表,當然是新款的。

秦暢:我小的時候真的就是大白兔奶糖,我在山西長大,那個時候小孩子爸爸媽媽、親戚朋友出差能去上海希望給我帶一袋大白兔奶糖,它升級換代推出200多塊錢的包裝,您怎麼看?

周波:智者見智,仁者見仁,對於老一輩來說,大白兔奶糖是普羅大眾的生活用品,對於時尚的人來說希望它富有時尚的含義,更加有文化的記憶在裡邊。

秦暢:那檔節目我刻錄下來給您看,兩派意見,有人認為大白兔就是我們記憶當中的那個味道和包裝,不要改變,但是有人說大白兔必須與時俱進,再過一段時間,新的消費者不認識它瞭,而且新的消費者產生的禮品需求如果品牌不能幫我滿足,可能就越離越遠瞭。

周波:今天我們談為什麼要再塑品牌輝煌?除瞭它的質量,還有很多的技術換代更新沒跟上去以後,還沒有跟上時代的需求,因為需求是導向,是最重要的,所以我們提出是需求引領。

秦暢:尤其現在用戶需求引領,所以在今天這場市民與社會90分鐘對話當中,聽眾朋友您對上海曾經有過那麼多品牌輝煌的城市,今天的現狀您怎麼看?如果上海要重塑品牌輝煌,把品牌經濟作為引領上海經濟發展的方向的話,我們還缺什麼?欠什麼?能做什麼?歡迎你跟周波副市長一起進行對話。今天節目我有點顧慮,因為我們這檔公共節目,平時很少在節目當中有具體的企業名稱,總覺得要保持獨立,但是今天可能沒有辦法,必須涉及品牌。

周波:我們這裡說品牌不是背書,隻是希望把這些品牌和企業在品牌建設中做得比較好的經驗和想法,讓大傢能夠有一個學習和借鑒。

秦暢:別因為今天周波副市長說瞭這品牌是好品牌,這品牌發展當中也許還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,我們都可以進行討論,歡迎各位聽眾朋友熱線一起來和大傢討論。第一位方先生,有請方先生。

方先生:我是一個80後,其實我們這代人用上海的品牌還是蠻多的。

秦暢:跟我們剛才說的一樣嗎?

方先生:差不多,一個是上海手表,我爸爸有,奶糖小時候一直吃,還有我們以前到瞭大一點的時候,男孩子喜歡踢球買的回力球鞋,所有的男孩子買的都是這個牌子,沒有其他的,現在我腳下穿的跑鞋還是回力的,我感覺做得還可以。

秦暢:現在還是這個牌子嗎?

周波:對,我們買球的時候基本上也是穿的它的牌子。

方先生:最近這段時間,上海的牌子比較少,我最後用的上海的牌子是海鷗照相機,那個時候是2000年的時候,我們學校學攝影買的,也是國產的,電池是白象電池。

周波:你買的是單反相機。

方先生:不是單反,1999年那個時候是膠卷的,那個時候還在星光照相城買的,現在這些地方不知道到哪裡去瞭,我覺得上海的牌子其實我用的海鷗照相機還是可以的,包括球鞋穿得還可以,但是現在我覺得周圍的牌子越來越少瞭,這是我現在自己個人的感覺。

秦暢:方先生說出瞭我們好多聽眾的直感,我們現在好多人一說牌子,連我這個山西長大的人會和上海連在一起台中申請商標費用,可是現在似乎不台中商標註冊類別是這樣瞭,你能聽出他的遺憾嗎?

周波:對於曾經上海品牌的輝煌,我們都有感到遺憾的,因為曾經非常輝煌,但是我們要實事求是地分析這樣一個現象,首先那個時候是計劃經濟,就是我們是短缺經濟,我們能夠買到的東西就是比較好的,另外上海的企業管理基礎比較好,有工匠精神,相對又比較精致,所以產品質量本身是好的。再加上因為計劃經濟很少有競爭,造成瞭皇帝的女兒不愁嫁,後來市場經濟發展瞭,外資品牌也長驅直入,外省市的品牌也湧起,我們這些老品牌與時俱進,特別是企業傢在品牌和技術創新方面發揮作用,所以我們說品牌經濟不僅僅是產品質量,這也很重要,還有它的誠信體系。誠信很重要,當然還有技術創新,也就是科技創新,當然還要有一個情感的維護,這是一系列的體系問題,不僅僅是產品質量,當然裡面還有一個深層次的原因,就是我們當時做的品牌,無論是傢用的也好,還是工業用品也好,基本上都是國有企業,或多或少可能會在體制機制上,尤其在完全競爭性領域裡的確會碰到一些阻礙和瓶頸。

秦暢:計劃經濟時代,國有企業承擔生產任務,所以它的唯一性和質量保證性是那個時代的邏輯,一旦進入到市場經濟邏輯之後,很多尤其是剛才我們方先生所列舉的民生服務品牌,它完全進入到競爭市場當中,那就要看你的真本事、真能力。

周波:所以,我們從政府的角度來說,就是做政府該做的事情,就是我們可以在引導方面倡導,同時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,讓各種品牌來競爭發展,而不僅僅是保護。

秦暢:今天就是要和您討論這個問題,轉型政府要有很多推動轉型做的事情,您剛才說政府要做該做的事情是什麼?可能聽眾朋友也有建議和您一起討論,有請胡先生。

胡先生:是這樣的,我沒有那麼戀舊。

秦暢:你能透露一下不念舊幾零後?

胡先生:80後,我不戀舊不代表上海不需要老品牌,上海這樣活躍的城市,一定會有很多品牌出來,源源不斷,品牌是依附於產品的,一定是為社會提供好產品才能活下去,當然當時經典的品牌也是因為好的產品才打出這個品牌。

周波:產品質量是基礎。的確上海老品牌的保護和維護方面,包括您剛才說的上海的文創資金也會支持幾十個品牌,當然有與時俱進創新的品牌,也有老品牌,通過現在信息的技術和信息化的手段做的,我們也鼓勵。你說的是把經典的東西能夠傳承下去,不僅僅是必需品,而是歷史的記憶和文化的傳承。

秦暢:但是周市長有個尺度的問題,為什麼有些品牌不能死掉?我經常聽到聽眾朋友問這個問題,真的沒有競爭活力瞭,就該進博物館,被歷史拋棄,這個時候怎麼劃這條線?政府說A該保護還是B該保護?

周波:首先政府不是萬能的。

秦暢:也有看不準的時候。

周波:政府也不能包攬一切,這是幾方面共同努力的,我們政府主要是營造環境,提出一個比如說品牌經濟是我們政府提出來的,就是因為根據上海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到這一個程度,我們要創新發展,光做原來的產品不行,一定要以品牌為引領,但是不是一個簡單的產品品牌,它有幾個層面,首先政府要做的是上海城市的品牌。一個地域的品牌和一個行業,比如說到瑞士,就想到手表。

秦暢:對,精工細作。

周波:說到上海,上海的制造和上海的服務、上海的設計都是一流的,是營造這樣一個城市概念,因為上海有這個優勢,也有這個基礎,也有這個能力來做這件事情;第二個事情就是區域和行業的品牌,第三個才是企業和產品的品牌,形成這樣一個體系,各自發力,全社會參與。

秦暢:對,政府的手伸得太長決定企業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,往往這個時候的指導十有八九有問題,有請季先生。





註冊商標申請台中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lao747p0e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